王兆波教授工作室
 首页  支部概况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教学科研  指导学生  制度建设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基于思想大讨论视角的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新举措
2019-12-02 17:23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各项任务要同步推进,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以大讨论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针对近期国内外高校实验室频发的实验安全事件,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具体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思想大讨论,安排肖海连、姜迎静、白强等三位教师精心编制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义,针对本学期开设专业实验的五个专业9个班级的大三学生,在专业实验的授课环节,首次增加了规范的实验安全课堂教育。在四个学时的实验室安全教学中,针对“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中常见的错误”、“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三个主题,结合大量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视频及图片,对学生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互动教育。授课内容和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同学们反响良好,并参加了安全考试的闭卷考试,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参与实验教学。

针对目前本科教学实验室存在的抢险救灾专用工具极度缺乏的问题,近期,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对于所管辖的实验室,统一配备了灭火毯、消防自救呼吸器,并在一楼配置了消防铲、消防桶及消防用探照灯,使所有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会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消防器械,在意外出现时,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并参与抢险救灾。同时,针对教师和研究生的高级版本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也已下发,并督导教师和研究生强化学习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在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同时,材料学院层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为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到基层,近日,材料学院部分课题组的老师,对于近期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以及实验室原有的研究生,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4月9日下午,刘漫红老师课题组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在306实验室进行了一场生动深入的安全教育,刘老师和肖老师结合本实验室特点,对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并与所有学生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让学生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安全意识。到目前为止,王兆波老师也与其实验室所有学生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关闭窗口
党员风采 更多>>
· 青科大4名教师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教...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科大独立培养...
· 祝贺王兆波教授获评第五届“青科大...
· 临近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生光辉----...
· 抗疫,我们在行动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青岛...
· 疫情期间学院安全人人有责
·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验中心先进人物事...
· 致敬!他是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
· 王兆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被收入《守教...
教学科研 更多>>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助力学院研...
·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 “材料物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课程思...
· “《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教学改革论文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和专利
· 董红周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董红周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