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波教授工作室
 首页  支部概况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教学科研  指导学生  制度建设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专题党课
2019-12-02 21:38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结合材料学院党总支的具体部署,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于2019年10月15日下午在第二实验楼306房间,支部书记王兆波同志主讲专题党课“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在主题党课中,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一同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解放思想。

所有同志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勇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在任何工作中,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客观分析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妥善解决问题。坚持调查研究,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制度化经常化。

结合日常工作,同志们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其实道理大家是都懂的,但仍然会有很多人在有意无意地漠视“规矩意识”,具体到日常的工作中,表现在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中掂轻怕重、迟到早退、没有进取心、不重视教学把教学看做副业、一味索取不讲奉献等;破坏规则的痼疾,像幽灵一样游荡在我们周围,也折射了一些教师规则意识的淡薄,并产生极坏的影响。另外,作为实施课程思政的老师,不仅应具有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而且应具备渊博学识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应该指出的是,课程思政的教师的学识水平决定了教学质量和效果,一个没有渊博学识的高校教师是不可能胜任教书育人工作的。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应始终站在学科专业知识的前沿,在扎实的理论功底上来阐述当今社会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灵活驾驭、举重若轻,增强授课的吸引力。目前大部分教师还存在一定的欠缺。

自从两学一做以来,结合学校今年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在近期,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大部分教师的规则意识,有明显强化的迹象;一方面,工作中主动性和积极性获得增强;另一方面,实验中心广大党员在学习强国的过程中,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显提高。如何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遇到问题,积极解决,用于担当,遇事不推诿先解决问题,是后续要持续进行改进的。在后续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引入课程思政;通过课程改革,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培育文化自信、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的有机融合。

关闭窗口
党员风采 更多>>
· 青科大4名教师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教...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科大独立培养...
· 祝贺王兆波教授获评第五届“青科大...
· 临近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生光辉----...
· 抗疫,我们在行动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青岛...
· 疫情期间学院安全人人有责
·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验中心先进人物事...
· 致敬!他是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
· 王兆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被收入《守教...
教学科研 更多>>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助力学院研...
·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 “材料物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课程思...
· “《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教学改革论文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和专利
· 董红周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董红周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