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波教授工作室
 首页  支部概况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教学科研  指导学生  制度建设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向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
2019-12-02 21:40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近期开展了向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王兆波同志指出,陈光岭同志自1978年11月24日来我校参加工作以来,41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广大党员学习的楷模。

在陈光岭同志四十多年的工作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更换过很多工作岗位,但是无论在哪个岗位,陈光岭同志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出色的完成岗位工作。多年来,陈光岭同志身上的先进事迹很多,在向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中,我们通过回顾该同志在材料学院工作期间中的几件事情,从其平凡的工作中,学习其不平凡的感人事迹和精神,触动自己的内心,并落实在岗位工作中,达到主题教育的目的。

陈光岭同志2001年8月调入当时的材料与环境科学学院,担任教学辅助岗位,参与纳米钯材料的产业化,并全面负责学院的水、电安全及实验室改造工作。该同志为人忠厚,待人随和,乐于助人,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在其参与的纳米材料产业化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在国家领导人来纳米技术研究所视察期间,演示实验做得很成功,获得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表扬;陈光岭同志在设备操作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创新,在纳米材料的制备中,创造了一次拉电弧打粉的最长记录,为纳米钯催化剂的产业化及应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2007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冲刺阶段,陈光岭同志全面负责学院的实验中心改造工作,前后历时三月有余,可谓呕心沥血。在改造过程中,倒换房间逐一进行改造是件颇有难度的工作。陈光岭同志认为,这个事情要做好,也不难,就是要盯紧盯好,搬运时摆放有序,工作效率与质量并重。陈光岭同志学历不高,职称不高,但工龄长,觉悟高,真正地把学院看做自己的家。实验室改造工作期间,火气攻心,痔疮发作,为了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他坚持每天楼上楼下奔波,痔疮被磨破了,淌出的血和脓液染透了裤子,被同志们所发现。一个人,能将简单的工作一直认真地干下去,就是不简单;能将容易做的工作一直一丝不苟不出错误的干下去,就是不容易了。陈光岭同志用行动告诉了我们,细节是很重要的,对于每一件事情,都应力争做细做好,严格要求,甘于奉献,对待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光岭同志的执着精神与工作热情,他的忘我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所有教师去认真学习和体会,并落实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中。

在2018年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认证期间,第二实验楼进行整体改造,在长达半年的改造期间,尤其在暑假的一个多月里,陈光岭同志是虽然已经58岁的人了,但是仍然作为学院实验楼的装修改造现场负责人,和白强等老师坚守阵地,烈日炎炎,每天在第二实验楼的一楼到四楼之间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大部分教师都在休假避暑的时候,陈光岭同志多次中暑,出现明显的头晕呕吐恶心的迹象,但是仍然坚守岗位,和其余教师一道,共同做好改造工程的监督工作;为了提高施工效率,该同志收集各个办公室的旧毛巾,洗干净后开水消毒,分发给施工人员使用,并为施工人员准备开水,做好后勤服务,感动了施工人员;2018年下半年,在专家进校之前,陈光岭同志仍然每天坚守改造岗位,对装修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不间断的整改,陈光岭同志多次获优秀工作者,是实至名归。

在日常工作中,安全无小事,材料学院所在的第二实验楼,水电管路存在老化问题,水电故障时有出现,每次出现问题时,陈光岭同志总能在第一时刻站出来,迅速解决问题,避免事故的扩大化。在2018年下半年的实验楼改造期间,一楼的成型实验室内部发生严重的管道漏水事件,当听到走廊渗水的通报后,陈光岭第一时刻冲到实验室,打开门后,内部的积水夹杂着大量油污一下子涌出来,门口几位抢险同志的衣服裤子鞋瞬间被油水渗透,陈光岭顾不了这些,和一同赶到现场的李成栋老师、研究生张星烁一道,清理排污管道和下水,排除积水,找到漏点,关闭阀门,避免的一场更大事故的发生;事后发现,所幸实验室的电闸已经断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陈光岭同志这种冲锋在前,在国家财产受到伤害时表现出的忘我的抢险救灾精神,让老师们肃然起敬,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和模范作用;但陈光岭认为,既然是本职工作,做好做到位就是应该的。陈光岭同志认真负责,诙谐幽默,热情友善,责任心强,近十多年一直参与材料学院的迎接新生活动,获得了学生家长和师生一致好评。

2019年下半年,材料学院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认证,目前正处于实验室改造和仪器的安装调试阶段,这次虽然涉及的实验室不是很多,但是工期很短,要求高;虽然距离正式退休不足三个月了,但是陈光岭同志仍然以单位为家,主动站出来,牵头实验室改造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仍然以2007年和2018年的实验室改造和装修期间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勇载重荷。如果不说,很少有人会想到,一个年龄将近60的老教师,一个距离退休仅有60多天的老同志,为了青岛科技大学,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忘记自我,全身投入平凡的工作,充分展示了其高度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作风和不计名利的高贵品质。

作为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不仅有王兆波这样坚守教学第一线的教学名师和教书育人楷模,也有着像陈光岭同志这样身为普通实验人员但干出不平凡业绩的同志,他们多少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每件事情,默默无闻地为科大的发展添砖增瓦。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心系学校,不计个人得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我们向陈光岭同志学习,就是学习其在平凡的岗位,通过不懈的坚持、努力和奉献,最终做出了不平凡贡献的先进事迹;学习其以学院为家的高贵品质和觉悟,将自己的命运和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紧密捆绑在一起;学习其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精益求精的精神。通过学习,提高每位同志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努力拼搏,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具有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为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党员风采 更多>>
· 青科大4名教师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教...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科大独立培养...
· 祝贺王兆波教授获评第五届“青科大...
· 临近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生光辉----...
· 抗疫,我们在行动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青岛...
· 疫情期间学院安全人人有责
·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验中心先进人物事...
· 致敬!他是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
· 王兆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被收入《守教...
教学科研 更多>>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助力学院研...
·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 “材料物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课程思...
· “《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教学改革论文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和专利
· 董红周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董红周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