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波教授工作室
 首页  支部概况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教学科研  指导学生  制度建设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喜获学校优秀思政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2021-09-09 16:12  

近日,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喜获学校优秀思政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7年,并于2008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年来,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圆满了完成了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在2019-2020年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的主要事迹如下。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硕果累累

2019年,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在全校首次单独开设了安全教育课,并一直进行持续的整改和完善;材料学院把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开展了师生共建安全实验室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了实验安全进课堂、抢险工具进教室等具体措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虽然起步晚,但是力争在教材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方面,走在学校的前列;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的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扎实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也有效促进了实验中心的政治建设和内涵发展。在青岛科技大学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简报第一期、第二期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学报上,对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在安全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报道。

二、全力建设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堡垒

根据鲁教工委字〔2019〕19号关于“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在2019年工作室重点整理了王兆波同志、陈光岭同志的先进事迹,先进事迹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得到了上级党总支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并由所在的党总支牵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向王兆波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向王兆波同志学习活动,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699.htm;【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学院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720.htm)、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的热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向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的通知,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753.htm;材料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751.htm),学院总支部下属的各个支部以先进为榜样,开展了系列大研讨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属材料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向王兆波同志学习和专题党课学习活动,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724.htm;【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向陈光岭同志学习的活动,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746.htm),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促进全院教师的良好的思想德道的养成,并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热情。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的建设和宣传工作。为了更好地将支部建设和本工作室的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宣传报告;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建设专题网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站(https://sdtr.qust.edu.cn/info/1005/1138.htm)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投入使用,https://cl.qust.edu.cn/info/1371/3834.htm)。该专题网站中,包含了支部概况、支部活动、党员风采、教研科研、指导学生、制度建设、活动展示等栏目,与支部日常工作相关的所有信息和资料,都在专题网上中进行了及时展示;在网站的建设过程中,王兆波带领支部的所有党员,花大力气,对本工作室的资料进行了彻底的整理,在梳理过程中,对取得成绩进行了总结,同时寻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党员风采的栏目中,对获得省市级、校级奖励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在教研科研的栏目中,对支部同志的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及科研奖励、论文及专利等科研成果进行了报道,对实验中心牵头及参与的实验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项目,进行了及时的报道和宣传;在指导学生的栏目,对支部教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奖励及获奖,进行了资料汇总;在制度建设栏目,收藏了党中央、山东省、学校的重要文件,便于及时查阅;另外,发布了本工作室指定的文件资料;2019年12月,本工作室指定并发布了“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和材料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作为一项支部建设的改革措施,目前已经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三、全员动员,强化课程思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作为实施课程思政的老师,不仅应具有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而且应具备渊博学识和独特的教学风格。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培育文化自信、教师热爱学生、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的有机融合、培养教学个性等方面,探讨了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输送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对照本部门的所有教师,不断完善自我,在全员育人的思想引导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王兆波同志带头做好四有好老师,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出模范,形成典范,并获得标志性的成果;2019年,王兆波同志获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王兆波同志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等殊荣,很好地发挥了新时期“四有好老师”的引用作用和示范作用。

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价值引导功能。强化课程思政的建设,2019年王兆波牵头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获批了青岛科技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争取在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走在所在学院和学校的前列,在全面育人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全员动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实验中心主任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尽责能力,增强本部门教师凝聚力,提升思政教育的战斗力。实验中心主任必须在所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言行去引领本部门的教师,在实践方面应做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教育是感染,而不仅是说教。”

四、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好高校实验教学改革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的通知》(青科大字〔2016〕84号)等文件精神,为了及时总结和推广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创新经验,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实验教学和管理模式,推动实验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校开展了2017/2018年度校级实验教学改革奖及实验技术成果奖评选工作。2019年,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牵头申报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践”(申请人:王兆波、杜芳林、白强、姜迎静、肖海连),喜获青岛科技大学2017/2018年度“实验教学改革奖一等奖”。

五、大家齐努力,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集体和个人硕果累累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牵头评选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第十届“十佳育人标兵”、2019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及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在此次评选活动中,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先进集体,王兆波及姜迎静两位同志荣获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材料学院实验中心2019年度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以上两位同志个人工作业绩的高度评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关于开展创建“教育先锋号”活动的实施意见》,经认真评选,2020年4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授予“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等10个集体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先锋号”荣誉称号。

2000年9月17日晚,青岛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本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以“乘风破浪勇向前”为主题,12位“青科大年度人物”(含集体)当选者接受师生们的致敬,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的王兆波教授荣获“第五届年度人物”。王兆波指导的研究生张星烁上台为他颁奖。王兆波的颁奖词是“种得桃李满天下,心中有梦育芳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补精神之钙;推动实践创新育人,为学生添成长养分。用爱点燃学生对知识梦想的求知渴望,用行动进行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

临近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生光辉----金菊逸彩,硕果飘香。在度过第36个教师节之际,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叶林忠老师也临近退休之日了,原本可以安静地等待一个月以后的退休,但是叶老师临近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生光辉。早在退休的前一年,叶林忠老师就主动联系实验中心,希望在退休前培养好自己工作的接班人,并实现工作的顺利交接;在退休前倒计时的时候,叶老师抓紧时间,对自己负责的设备进行最后一次彻底的检修,确保在自己退休之后,设备可以正常工作;131实验室内有十余台各式炉子,经常出现各种问题,为了节约维修经费,自实验室建设之日起,叶老师就坚持自己维修炉子,节约维修费用60%以上,彰显了一个人民教师的高度责任感以及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的品质。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将以教育先锋为鞭策,以先进人物为榜样;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更好地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聚焦重点难点、激发内生动力,勇于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冲刺,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党员风采 更多>>
·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学习张志...
· 青科大4名教师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教...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科大独立培养...
· 祝贺王兆波教授获评第五届“青科大...
· 临近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生光辉----...
· 抗疫,我们在行动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青岛...
· 疫情期间学院安全人人有责
·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验中心先进人物事...
· 致敬!他是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
教学科研 更多>>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承担的青岛市2021...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喜获青岛科技大学...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喜获2021年青岛科...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助力学院研...
·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 “材料物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课程思...
· “《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教学改革论文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