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波教授工作室
 首页  支部概况  支部活动  党员风采  教学科研  指导学生  制度建设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2020-03-05 19:58  

以产品为主线以知识体系为框架的融入课程思政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精彩一课

根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的通知,要求实施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于在线教学,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动力,做好自主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王兆波教授结合教学大纲,对现有授课内容进行微调整,适当增加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科普授课内容,可提高学生的学生积极性。结合《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课程而制作的《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大学问)》这一专题讲座;在3月3日《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在线开放课程授课中,以口罩为主线展开授课,授课内容涉及了《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课程的七章内容。

精彩一课的授课内容: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大学问)

在线教学设计思路:

在线开放课程体现了“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它推动了教学变革,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高等教育全面“变轨超车”的重大机遇。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中,教学信息的传播媒体已从传统印刷教材转为互联网下的多媒体传播模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了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十分强调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需要高度自律和慎独;在实际学习中,部分学生存在应付的问题,主观能动性不够强,这就需要教师通过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要强化话题讨论以及课程问答等互动,加大师生间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帮助部分学生克服人机学习时候的孤独感,促进学生在互动的教学环境中掌握知识,并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为了激发材料物理17 1-2的学生在线学习《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课程的兴趣,并在后续自主学习中,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疫情期间能始终做到“慎独”和自律,山东省优秀教师、课程主讲教师王兆波教授,结合疫情期间的生活常用物品—口罩,精心制作了“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大学问)”课件,以口罩这个小小制品为主线,对其结构、制备工艺、生产流程、主要性能、原料等知识进行系统讲授;一个口罩,通过深入挖掘,所凝练的知识涉及了《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课程中多达七章的内容,并涵盖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B》课程中的20多个知识点。此次在线课程的专题讲座,以产品为主线,以知识体系为框架展开授课,促进了学生头脑中知识体系的构建,并在知识的融会贯通方面,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鲜活的生动的案例教育;通过此次授课,希望对学生的主动学习和学习动机的明确,起到震撼和教育作用,能够寻找自身差距,并体会出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大学问)》的授课目的:

第一,通过案例教学,传输给学生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遇到一个制品,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课程,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并实现了对多个知识点、多门课程的融会贯通,培养了用所学知识,深层次地了解和认识产品;

第二,通过授课,引导学生体会什么是学以致用,面对真实的产品,如何实现科学和技术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如何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难题;

第三,在学习中,遇到不会的不懂的,遇到课堂上没讲过的怎么办?大学的教育仅仅是基础,对于不懂的东西,就要学会学习,养成终生学习的理念,学会在生活中学习,学会主动学习,学会有目的的学习;

第四,通过此次授课和学习,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希望通过此次授课,认识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内心反思一下,后续应如何做?

第五,与学生探讨一下研究性学习和传统学习方式之间的差异。传统的教学思想强调的是对知识的传承,采用“满堂灌”授课方式,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和自主探讨能力的培养;而研究性学习的核心则是改变传统学习方式,强调主动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次授课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特色:

在《医用口罩中的高分子知识(小制品大学问)》的授课中,小小口罩,不仅把本学期授课的《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的大部分章节串起来了,而且涉及了上学期讲授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B》中的20多个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重视讲方法、讲要点、讲联系,促进学生头脑中知识体系的构建以及知识的融会贯通;通过实战性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如何用科学的思维方式面对实践问题,认识和分析问题;学生的兴趣浓厚,学习目的明确,对于自身不足有了清醒认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望明显提高。

本次在线授课中,有机融入了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能力进行了深入思考,引导学生认真用心体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引导学生思考科技进步对人类生活和健康的重要性,引导大学生对学以致用有了切身体会。“小口罩大学问”,通过一个生活中的用品,梳理出了这么多的相关知识点,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认识事物分析问题,这种科学的思维方式的养成,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极为重要。

本次授课以梁启超先生1911在《学与术》中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学而不足以应用于术者,无益之学也;术而不以科学上之真理为基础者,欺世误人之术也”。对学与术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并体现出科学文化知识对生产技术的促进作用;引导学生们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党员风采 更多>>
· 青科大4名教师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教...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科大独立培养...
· 祝贺王兆波教授获评第五届“青科大...
· 临近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生光辉----...
· 抗疫,我们在行动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荣获2019年度青岛...
· 疫情期间学院安全人人有责
· 立足岗位做贡献 实验中心先进人物事...
· 致敬!他是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
· 王兆波同志的先进事迹被收入《守教...
教学科研 更多>>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 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助力学院研...
·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 “材料物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课程思...
· “《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王兆波同志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教学改革论文
· 王兆波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和专利
· 董红周同志获得的省市级以上的教学...
· 董红周同志近期的科技论文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